任意胡为

版头@顾方寒

【群刀/12h/春秋】天上白玉宫,人间痴狂客

 (燕秋山x知春)

  时间跨度长,开放式结局(偏向he)全文4k+

  情不知所起,一往情深。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----汤显祖《牡丹亭》

  一
  “各位游客,我们现在走进的是近代史博览厅。”AI导游笑容明媚,领着一群叽叽喳喳地小学生走进一副平面彩图――在动辄上亿像素的当代,百年前的照片实在是模糊不清。

  “孩子们,我们来看看这张相片。它来自于近三百年前,给我们展示了近代灵气城状聚集物再现人间的景象。它是由隶属异控局,也就是今天种族协商联盟的前身的勇士春秋在深海发现的。”AI导游保持着微笑,转向一小胖墩――该君正把一把薯片塞进嘴里,“孩子,你知道这个发现有什么意义吗?”

  小胖墩猝不及防被抽到,喷了一地的薯片渣,吐字不清地乱讲:“标志着……标志着当时的人……没见过……”

  还好AI不会发火,慈祥的导游转过顶着俩薯片渣的头,更正到:

  “这位小朋友说得有一些问题哦,灵气城状聚集物的重现,标志着自赤渊重燃以来,灵气突破临界值,远古现象开始重现,这件事是世界近代史的开端,也是各种族重现及友好交流的开始……”

  “所以这幅图依照百年前时代对灵气城状聚合物的命名,起名为‘天上白玉宫’。”

  二

  “肖征:下面是异控局工作调度安排……”

  “肖征:燕秋山,担任海上总负责人。”

  “你看,我就说吧。”燕秋山抬头冲知春得意地扬扬头,“陛下跟肖征通过气儿了,肯定是我的。”

  不知道为什么,燕秋山对于盛灵渊抱有一种无条件的信任感,似乎阅尽千帆的陛下就一定了解一切真相。

  就连他还有机会修复知春这一件事。

  木头人没有表情变化,知春从桌子上跳到椅子上面对燕秋山蹲着,黑色玻璃做的眼珠仿佛镜子,将燕秋山全身一点熹微的变化全部纳入眼中。

  半晌,知春若有若无地叹了口气:“算了,随你吧。其实我陪你走完你的余生,其他便也无所谓了。 ”

  没有你之后,我也不能称作我了。

  知春心里到底还是不认为“随你便”,只是他性子温和,再大的意见似乎都能化为温和的词句。

  燕秋山哗的一声把窗帘拉上来,窗帘的阴影切割了阳光,在沙发上留下一大片阴影。

  他把知春从椅子抱到沙发的阴影中,避免木偶晒到太阳加速老化,侧过身,偏头注视着窗外的人烟喧哗,沉默半晌,也没个称呼,径直开口道:

  “你知道吗?”

  沙发上的木偶愕然地一抬头。

  “自你器身被毁后,我经常做噩梦。”

  “我梦到你初化形的那一天,我抱住你之后,你一片片碎在了我怀中。”

  “你回来之后也还没有改善,我每次从梦里惊醒,你问我怎么了,我都说是口渴了起床倒水。”

  “然后我打开床头灯,借着昏暗的灯光看你一眼,去外面溜一圈驱散恐惧,再回来睡觉。”

  “等我回来的时候,被窝已经凉了。我就会想,你冷吗?假如有一天你再也抓不住我的时候,你该怎么办呢?”

  “何况……何况你还是为了救我。”

  燕秋山说这话时表情木然,直直地望着玻璃上的影子。一个人心里要多痛,才能在揭开疮疤时也面不改色呢?

  木头人动作僵硬,知春猛地一低头,嗫嚅道:

  “器灵为主而死,本就是理所应当……”

  “你还不明白吗!”燕秋山扭过头,冲着知春吼道:

  “什么理所应当!什么器灵!都给老子见鬼去吧!我一直把你当做我的爱人,从来没有想过什么器灵什么主人的!”

  燕秋山吼完一串后,自知失态,缓缓单膝跪在知春面前,眼眶后知后觉地红了:

  “我……我真是……恨不得把我这身皮肉扒下来,一股脑塞给你……”

  木头人的眼呆滞了转了转,随后垂下了头。燕秋山后知后觉地有些尴尬,抹了把眼泪,干咳一声:

  “咳……算了,明天就出发了,你有什么要带的吗?”

  木头人还是低着头,用几不可闻的声音说道:

  “那串链子……嗯……”

  燕秋山一愣,哑声道:“带上了。”

  三

  一串链子作为箱子里唯一的非必须品,躺在一堆衣服里。

  链子是银的,是知春化形前挂在刀柄上的挂坠。

  知春第一次化形时,燕秋山才进异控局,恰好出完第三次任务。

  说是出任务实在是抬高那一帮巫婆神棍了――一帮巫师聚会做法事心里有鬼把自个儿吓傻了。

  年少的燕秋山尚还有些浮躁,扯掉头上被瞎蹦哒的神婆挂上的彩色破布条,下意识地一摸腰上的刀鞘。

  “我去,我刀呢?”燕秋山一激灵从地上蹦了起来。按理说,器灵和主人之间有感应,除非某一方特意屏蔽掉感官,应该不会有找不着的情况。

  “呃……那个……我在这儿……”

  燕秋山一抬头,就看见一青年用彩布勉强蔽体,几乎赤条条站在他面前。

  “知知知知知知春?”毛头青年燕队几乎吱成了一只老鼠,“你这是……化形了?”

  青年白哲修长的颈脖微弯,几分羞涩与不知名的情愫混杂在一起,语无伦次道:

  “我……嗯。”少年有些紧张,手指不自觉地摩挲着颈间挂的金属项链。

  知春体型偏瘦,一米七五的身材,刚好矮燕秋山一个帽檐,他长得并不壮实,肌肉线条也不甚不明显,却透出浓浓的少年气。他头发千年没理,也没有长多长,薄薄的碎发及肩,还有几丝微微掩住了脸侧。

  燕秋山有些窘迫,与害羞的情绪交杂在一起,就汇成了莫名其妙的恼羞成怒,他几下把外套脱下来,埋着头不看知春:

  “你……你先穿上,我去把车上那套衣服拿下来……”

  ……

  燕秋山放车上的是一套休闲装,本来就宽松,知春穿上后便有些松松垮垮了。而休闲居家的衣服外面,还是明晃晃地戴着那一条项链。

  回去的车上一路默然无语。燕队还没有磨练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功夫,好不容易练出了“见刀说刀话”的技巧,这下刀变成了人,燕队就哑巴了。

  回到家里,知春突然把项链取下来,递给燕秋山,怯怯地说:

  “喏,项链。还给你?”

  “不用,你拿着吧,刀坠而已,不值几个钱。”

  知春回忆起这句话,微微眯了眯眼睛。怎会不值几个钱呢?这坠子是随着燕秋山祖上一带一带传下来的,千年风霜却未曾留下痕迹,想是先人一直珍之重之罢。

  那天晚上,一人一刀还没找到合适的相处模式,彼此都有一点尴尬。燕秋山才出来工作,人生地不熟,租了一套一居室,知春在“变回刀”和“睡沙发”之间纠结了半晌,被燕秋山轻轻拍了拍头:

  “知春,别愣着了。我把床铺好了,一起?”燕秋山底气不足,说到后来便有些试探的语气了。知春低低地嗯了一声。

  当晚,关了灯,两人默默无言各睡各的,知春迷迷糊糊要睡着的时候,突然感觉到身侧的人轻手轻脚转过身来,在他耳边轻轻吐出几句话:

  “第一次真正遇到你,我很开心。”

  知春闭着眼睛装睡,却是一夜无眠。

  四

  次日二人便出发前往滨海的一座小城,异控局财大气粗,加之木头人并不算座位,又考虑到隐私,给燕秋山订了头等舱。

  木头人坐在燕秋山腿上的毛毯里,看着机翼划破云层,挑起一个话题:

  “秋山……你觉得未来真会如其他人所说,会有新老部族出现吗?”

  燕秋山正盯着毯子打盹,猝然听到问话,条件反射的把知春往身上一搂,然后发觉万事安好,撩了把乱发,回答道:

  “这事……不好说吧,我倒是觉得可能会重现。既然在业火遍地的古代,在海洋里可以孕育出生命,那么只要灵力这个催化剂量够了,理论上是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部族和生命的。”

  “也包括巫人族和高山族。”

  “不过到底是理论,究竟怎么样谁也不知道。”

  “到底是天意自古高难问啊。(注:出自余秋雨《寻觅中华》)”

  奈何知春没了解物种起源和化学基础,一时理解不了燕秋山的话,于是一趟不久的飞行,燕秋山解释完了大半程。

  抵达后当地分局组织了个小规模的接风宴,为这位前风神一的老大交接了下工作内容。说是分管海上异常突发.情况,实际上是个闲职,如今科技发达,海域监控数据直接传到手机上,数据异常时还会给提示,自由散漫到外太空去都没问题。

  燕队心知是盛灵渊和宣玑俩人打的招呼,他嘴角微微往上扬了下,犹豫了一会儿,在与盛灵渊的对话框里输入了两个字:“谢谢。”

  人皇陛下回复得挺快:“不用客气。你找东西也偶尔回下住处,我和小玑每年会把加固的符咒寄给你。”

  燕秋山对着屏幕微微颔了颔首,随即意识到对方看不到自己,深吸了一口气,仿佛有千言万语汇在嘴边,却淤塞在了一起,怎么也出不来。

  大恩不言谢,说起来一些没有现实证据的推理价值并不大,但盛灵渊的猜测,仿佛是一笔肆意挥洒的淡墨,尾迹淡了,淡了,却留下千山万壑的遐想,与憧憬。

  燕队吸了吸鼻子,还是回复了盛灵渊:

  “谢谢。”

  谢谢你给我的希望,即使只是一缕可有可无,即将没入天边的微云。



  三十五年后。

  “今日天气:纽芬兰渔场(纯属杜撰)旧址以东百海里处出现雷暴天气,请附近渔民注意绕行。”

  ……

  纽芬兰渔场是由拉布拉多寒流与墨西哥湾暖流交汇形成的大型渔场,冷热交汇形成了浓厚的海雾,笼罩在云波诡谲的大海上。

  燕秋山和知春开着小艇穿梭在浓雾之中,毫无征兆地停了下来,他指着某个方向,喃喃道:

  “前面好像有光”

  器灵感觉迟钝,并没有看见所谓的光在什么地方。燕秋山开着小艇低速靠近了某处。

  只见一座“冰山”撕开了浓雾,冰山像水晶吊灯中的一颗吊坠,折射出不知在何处的光源。

  燕秋山掏出手机拍了张照,发给了盛灵渊,打字道:

  “不知道这是不是,我去看看。”

  ……

  国内正是深夜,直到宣玑被他施在知春身上的防护.法咒失效惊醒时,两人才看到燕秋山发来的图片。

  诡异,平静,而又杀机暗藏。燕秋山就这么义无反顾的靠近了,尽管他深知如果是,必定危险重重。但这是在他开始寻觅炼器方法时,就已下的决心。

  惊波一起三山动,公无渡河归去来。(注:出自李白《横江词六首》)

  符咒自动回放了符咒破碎最后三十秒的景象。墨蓝色的大海上风云涌动,数道闪电划破长空,直击浮冰。符咒祭出朱雀离火纹样保护知春,一时间电闪雷鸣。高温又引燃了极少量的可燃性气体,海面上顿时烈火滔天。

  噼里啪啦的燃烧声和震耳欲聋的雷鸣声中,只能隐隐听见燕秋山低声唤着知春的名字,“知”字隐没在滋滋的电流声和杂音中,仿佛只是在念叨着即将到来的春天。

  画面一黑,杳无音讯。

  可是我亲爱的,春天已经不远了呀。

  六

  AI导游领着孩子走向下一张照片,照片上烈火灼灼,尸横遍野。

  “这张照片拍摄于发现白玉宫五十年后,各大种族大量出现,引起政局和社会巨大动荡,九州混战开始。”

  “战争后期,出现了一把刀,名为‘春秋双刃’,与武帝盛潇及朱雀族长宣玑配合,荡平战乱,至此,天下安定。”

  “春秋双刃器身受损,终焚于朱雀离火中。”

『纵观天下,便只有烈火才能烧尽一切怨怼与黑暗,只使余下最初的爱与恨吧。』

  燕秋山,知春,以及天下所有有情人,情人节快乐!

  全文完。

 读者的及时反馈是对创作者最大的鼓励与支持,鞠躬。

  ps:剧情相关建议看看

  《星港》中的一句歌词我很喜欢“多少萍水相逢,最终聚散匆匆。千帆阅尽之后,我们生死相拥。”

  不是说所有的爱情都要经历聚散离分与刀山火海,但并肩阅尽繁华枯朽的爱情一定刻骨铭心。春秋便是这样,祖上的缘分使他们相遇,而彼此的并肩作战使他们相知相爱,最终并肩于烈火之中。

  我在文中给他们设定的最终结局是炼器成功,焚于烈火,这也是小甜在文中提到的器灵最好的结局。至于失去器身的器灵究竟如何,我不得而知。

     痴燕翂翂入孤山,
     人自窃窃哀去来。

  以身炼器燕秋山的确是痴人,救秋山深中海毒的知春又何尝不是呢?

  可歌。

       可泣。

  (最后一句:情人节快乐!)

  文:任意胡为

评论(10)

热度(23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